下载专区
最新信息

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8年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于:2018-12-20 10:17:03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了解学校处级领导干部一年来情况,以评促进、奖优惩怠,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处级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处级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推动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推动学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二、考核原则

1.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

2.民主公开、群众公认的原则;

3.目标导向、注重实绩的原则;

4.全面考核、综合评定的原则。

三、考核范围

人员范围:考核对象为全校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以党总支部为单位进行分类。吉农院党发[2018]60号任职文件中的处级干部,在原岗位所在单位进行年度考核。

时间范围:2018年12月24日—2019年1月4日。

四、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担任,考核组成员由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组成。

五、考核内容

(一)对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

对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分为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两部分。定量考核的内容是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定性考核的内容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五个方面。

1.政治思想建设。包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贯彻执行学校各项决定和工作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议事制度,班子团结、分工合作等。

2.领导能力。包括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管理效率、工作水平,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3.工作实绩。教学单位着重考核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自主管理、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等情况;教辅单位着重考核服务意识、服务举措、保障运转、工作效能、师生满意度和内部建设等情况;党群及行政单位着重考核提供决策建议、实施战略规划、谋划推动发展、指导服务基层、管理效能和内部建设等情况。

4.党风廉政建设。包括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监督等。

5.制度建设。教学单位着重考核学院发展规划、党政联席会议、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教学奖励、职称评审、学术评价、考核推优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情况;教辅和党群及行政单位着重考核贯彻落实学校工作任务体制机制建设、日常工作规范化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内部运行管理的科学化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化水平。

(二)对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

对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分为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两部分。定量考核的内容是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定性考核的内容是德、能、勤、绩、廉、作风六个方面。

正职干部着重考核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全局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及履行廉政职责等情况;副职干部着重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推进分管工作、管理工作投入、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等情况。

六、考核程序

(一)书面总结

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前应进行书面总结。总结主要围绕相应的考核内容进行,突出工作职责履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领导班子自评报告要实事求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仔细修改和完善。文字要简练,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处级干部述职述廉报告要客观具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并在网上公示。处级领导班子自评报告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须经单位党政负责人签字后纸质+电子版在12月24日前上交党委组织部。

(二)民主测评

处级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工作全部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投票系统”集中进行。处级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由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及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分别进行测评。“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投票系统”开放时间为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4日,过期将关闭该系统。

1.考核规则

(1)机关党总支所属各处级单位及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所有评委全部通过网络测评方式进行,党委组织部将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投票系统”登出各单位工作总结及处级干部的述职报告。

评委组成:A组成员:学校领导;B组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C组成员:机关党总支所属的各部门全体人员及教学单位、后勤、图书馆、左家校区办全体教职工。

(2)教学单位、后勤、图书馆、左家校区办处级领导班子及处级领导干部考核:不组织述职测评会议,所有评委全部通过网络测评方式进行,党委组织部将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投票系统”登出各单位工作总结及处级干部的述职报告。

评委组成:A组成员:学校领导;B组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C组成员: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及其他各党总支全体教职工。

2.网络测评要求

(1)参加网络测评的评委测评前须认真浏览被测评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和《处级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测评时,须对每一名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进行评价,应从“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4个选项中选择其中一项,如选择“不称职”评价需填写原由才可完成提交。

对各部门年度工作进行评价,应从“好”、“较好”、“一般”、“差”中选择一项,如选择“差”评价需填写原由才可完成提交。

(3)各位评委须认真思考,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出于公心、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对测评对象做出准确评价。

(三)谈话考核

根据测评情况和日常工作,对群众有反映或单位有问题的领导干部和处级单位以及个别岗位调整的干部进行谈话考核。

七、考核结果的统计与运用

(一)考核结果的统计

1.处级领导班子考核结果的统计

(1)教学单位、后勤、图书馆、左家校区办领导班子:单位内部评价占50%,校领导评价占30%,外部评价占20%。

(2)机关各处级单位:机关职工评价占50%,校领导评价占30%,外部评价占20%。

2.处级领导干部考核结果的统计

(1)教学单位、后勤、图书馆、左家校区办处级干部:单位内部评价占40%,校领导评价占30%,干部互相评价占20%,外部职工评价占10%。

(2)机关党总支所属处级干部:机关职工评价占40%,校领导评价占30%,干部互相评价占20%,外部评价占10%。

(二)考核结果的运用

1.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在本次年度考核基础上将依据干部的不同特点,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适当调整。同时把考核结果存档备案,作为干部换届调整工作中平时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2.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单位)考核结果作为处级干部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单位)和处级领导干部的优秀率分别按各系列30%和15%的比例确定,并按照学校绩效考核办法执行。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单位)考核结果在较好及以上的处级干部个人方可参评优秀。

3.对于民主测评综合评价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率之和在三分之一以上的处级领导干部,经重点考核确属不胜任岗位职责的,本人应主动提出辞职,本人不辞职的免去其领导职务。对年度考核结果在后10%的处级领导干部,由分管校领导或党委组织部进行诫勉谈话。

4.年度考核结果以一定的形式反馈给干部本人,切实发挥考核对干部的帮助、教育、激励和约束的作用。

八、考核纪律

1.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和参加民主测评的全体教职工,要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对待考核工作,认真履行考核职责,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2.参加测评的人员或单位,在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做出评价时,要认真填写民主测评票,确保无缺项、漏项现象发生。做到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得打“人情分”、“关系分”,不得徇私舞弊、暗箱操作,不得敷衍应付、玩忽职守,禁止借考核之机,泄私愤,打击报复。

九、工作要求

1.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投票系统”考核测评时,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要督促教职工积极参与,职工参与率将作为单位考核结果的依据之一。

2.处级干部按要求填写《中层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并于12月21日下班前,以党总支为单位上报党委组织部。

3.全校教职员工要正确对待,积极参与,珍视自己的民主权利,根据处级单位(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平常表现、工作实绩及述职情况,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班子和干部,使考核结果更加准确合理。

                             中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



下一篇: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办法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