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最新信息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发布于:2015-12-10 09:39:48 点击量:

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方案》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为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查摆问题、分析问题的重要载体,反映了学习讨论的成果,决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的效果。各党支部要坚持动真碰硬、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以解决作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问题、解决党员讲规矩守纪律问题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党章、讲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基本安排

(一)各学院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后召开,全体党员参加,非中共党员的中层干部列席。

(二)其他党总支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全体党员参加,非中共党员的中层干部列席。

(三)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1月7日前完成。

三、程序步骤

(一)组织生活会

1、精心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召开前,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件》,学习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深入查摆问题。党支部每位党员要结合履职尽责,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找存在的各种问题。

3、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支委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给对方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的具体建议。各党支部书记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帮贫扶困。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及科级以上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其他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可以条目式列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含具体事例)和整改措施(可操作)。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重点突出,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问题,要有具体表现,讲真话、讲实话,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其中中层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还上报党委组织部审核。

5、召开组织生活会。经党总支同意后,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1)组织生活会议程。一是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对照检查;二是党支部委员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三是普通党员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四是党总支领导进行点评。

(2)其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6、通报组织生活会情况。组织生活会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对照检查情况,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向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做出公开承诺。通报会上,要采取书面形式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并听取党员意见建议。评议表由党总支负责回收,汇总后向各党支部书记及时反馈。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传达上级精神。党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集体座谈、逐一谈心等方式,传达中央、省委、学校党委有关精神,向党员讲清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参加民主评议。

2、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党员队伍思想、工作和作风状态,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在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对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人员范围是各党支部所辖的部处室全体人员。

3、组织评定。党支部根据党员自查和评议结果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全面分析,客观公正地做出评定。由各支委分别与党员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个向党员转达评议情况和组织评价,并针对问题提出要求,确保每名党员受到教育、受到警醒。

4、加强激励教育。党支部要针对查摆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组织领导

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党总支的要求,及时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党总支要靠前督促、从实指导、从严把关,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会议成效不明显的不放过、领导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各党支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保证组织生活会的实效和质量,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附表:

1、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表

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upload/file/20171101/20171101094058355835.docx

                     20151210


       



上一篇:关于校内党建研究课题到期结题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5年度党建课题中期检查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