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最新信息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在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建立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发布于:2016-07-05 10:33:27 点击量:

各高校党委组织部:

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党建微信群,取得了团结凝聚党员群众、增强党组织活力的良好效果。各高校要充分借鉴推广这一做法,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建立基层党建微信群,确保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更具实效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基层党建微信群是时代的呼唤和要求

微信是为手机等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信服务的网络应用程序,目前已覆盖全国90%以上智能手机用户,成为人们日常联系、情感沟通的主要方式,具有广泛的群众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实践证明,建立微信群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重大变革和载体创新,有利于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能够打破时间、空间等因素对党组织活动的影响制约,使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由“松散”“间歇”变得更加“紧密”“经常”,特别是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更加直接有效;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生活和活动的生机活力,依托微信群开展的党组织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多样,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党员和群众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会更高;有利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效率,借助微信即时传播、时时在线等功能,开展的线上基层党建工作具有灵活、高效、全天候等特点,其效率是传统的线下方式难以比拟的;有利于党组织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微信在便捷人际沟通的同时,也为不良信息提供了传播渠道,这个阵地基层党组织不去占领,落后的、错误的、甚至反动的思潮理念就会趁虚而入。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阵地意识,通过建立覆盖广泛的党建微信群,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二、建立基层党建微信群的原则和方式

建好、用好基层党建微信群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坚持全面覆盖、应建尽建。凡具备建群条件的,都应建立党建微信群,务求覆盖到全省高校每个基层党组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打造党的基层网络宣传新平台,禁止转发、传播不良言论、负面信息和虚假消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对网络舆情的监督引导。坚持党员自愿、不搞“一刀切”。尊重党员意愿。特别是对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党员,可以组织培训引导,但不能搞行政命令、强求参与。具体要建好3类基层党建微信群。

1. 省高校工委组织部确定专人担任群主,各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加入(群名称:高校党旗红,群号:64028513。请目前还没加入的各校组织部部长,包括党组织关系不在省高校工委的高校组织部长尽快加入)。

2. 各高校党委组织部确定专人担任群主,吸收学校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建立党建微信群。

3. 高校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所属党支部分别建立党建微信群,吸收全体党员入群。

三、有效发挥基层党建微信群的功能作用

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党建微信群,使其成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

一要发挥正面宣传功能。以图、文、声、像并茂的生动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党的纪律法规,及时发布传达可公开的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党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使广大党员第一时间了解上级精神。

二要发挥学习教育功能。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今后开展党内集中性活动和经常性教育,都要注意通过建立“微讲坛”、开设“微课堂”、讲好“微党课”、制发“微视频”,以及其他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制度规定要求,用“小课堂”讲好“大道理”。

三要发挥党员管理功能。党组织要借助微信群,延伸党员管理服务手段,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到微信群中,实行外出、流动党员群内定期汇报、在线参加党组织活动等制度,打造“网上党员之家”,使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实现在线管理。外出、流动党员较多的,可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依托微信群加强组织管理,开展组织活动。

四要发挥经验交流功能。各高校党委组织部要注意收集整理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推送发布到党建微信群中,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掌握党建工作最新进展和动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加强互动交流,秀典型、晒成绩、亮特色,形成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要发挥在线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要依托微信群,及时发布惠民利民政策和便民服务信息,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服务诉求的微信通道,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困难信息,采取群内“微公益”、满足“微心愿”等形式,及时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六要发挥党内监督功能。党建微信群面向广大党员开放,各级党组织要充分依托微信群加强高校党委集中换届的纪律宣传和风气监督,注意征集党员对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保障落实党员权利义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使其成为发挥党员监督作用的重要平台。

七要发挥负面信息抵制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网络言论的监督引导力度,特别是针对一些抹黑党的形象、诋毁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及时发声、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纠正,强化党组织的战斗性斗争性。

除发挥好上述功能外,各级党组织还要从实际出发,注意探索和总结基层党建微信群的其他方面功能作用,在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加强基层党建微信群的日常管理

建立基层党建微信群是一件新生事物,高校各级党组织既要积极探索建好微信群,也要注意加强管理,确保党建微信群规范有序运行、持续发挥作用。

一要落实微信群管理责任。各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党建微信群建设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微信群建设,注意指导微信群的管理和使用,特别是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各微信群群主要负责做好建群、成员审核、日常运行和言论监督等具体工作。

二要从严管理信息言论发布。坚决防止在微信群中传播有违党的政策纪律、妄议中央方针政策、与党的主张相违背的言论;坚决防止传播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低级庸俗言论;坚决防止传播有违保密纪律的文件资料等问题;坚决防止传播其他有害信息和不良言论。上述问题一经发现,应严格制止纠正、及时删除,避免传播蔓延、造成负面影响。并对责任人提醒教育,问题严重的要严肃追责。

三要确保微信群长用常新。微信群的应用要坚持长期、形成常态,基层党组织要经常发布党建信息,定期组织话题研讨,注意调动党员参与微信交流互动的积极性,提高微信群使用效率。决不能当成“摆设”、建而不用,甚至出现“僵尸群”。

四要不断创新信息化党建工作模式。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在建好用好基层党建微信群的基础上,要紧跟信息化时代发展步伐,积极运用手机APP、QQ群等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探索“互联网+基层党建”的有效实现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生机活力。

省高校工委组织部

2016年7月5日




上一篇:关于深入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校内党建研究课题到期结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