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最新信息

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17年组织工作要点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发布于:2017-03-31 09:57:39 点击量:

2017年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聚焦首责主业,坚持从严从实,强党性学做结合、严吏治建强队伍、重基层夯实根基、聚人才强化支撑、练内功恪尽职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持续用力、抓细抓常,切实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学思践悟,通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集中辅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网络课堂等有效途径,加强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坚持以学促做,积极创建载体与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是要进一步聚焦用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四个合格”,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检查与督导,重点检查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对党员的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到位,全力解决政治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严格履行、查摆问题是否整改落实。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好校领导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运效应;修订完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建立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党内生活吸引力与感染力的增强;建立经常性督查执导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把班子建设重点转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从政治上把领导班子建好建强。

一是要持续发力,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为重点,着力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教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领导干部做到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自身党性煅炼全过程,加大培训力度,突出培训重点,年内分期分批完成各级领导干部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的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培训层次,采取选派部分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井冈山学院学习,选派党务干部参观东北抗联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用强有力的理论灌输和启发式情感传输,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规。

二是要抓住核心,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民主集中制是各级领导班子健康运行、团结统一的重要制度保障。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教育,开展民主集中制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专题培训,使领导干部明确哪些能做、应该怎么做,哪些不能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养成遵规守纪、按章办事的思想自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决策严格按程序办事,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执行不好的要批评告诫,出现严重问题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是要夯实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前提。结合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精准把握《准则》的各项规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准则》提出的6个方面的问题,反躬自省,深刻检查,着力解决。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组织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党员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大力倡导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共产党人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要把握重点,强化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化建设,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开展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使领导干部不断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强化党校在干部培训中重要作用,有针对性选派干部参加高层次培训,开创干部培训的新局面。

三、着力提高干部选用管理水平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全面从严要求,突出选人科学精准,切实管好用好干部。

一是要从严格把关。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确保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政治标准为首位,由表及里、由虚变实,考察甄别干部的政治表现。以廉洁自律为重点,做到“凡提四必”,实行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以任前把关为途径,制定并执行《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严格执行任前“三审”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以责任追究为保证,强化党委主导作用和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健全干部选拔作用工作倒查机制,倒逼用人主体规范用人、审慎用人。

二是要以事择人。坚持人事相宜、人岗相适的原则,瞄准事业需要,突出岗位要求,拓宽选人视野,以事论人、依事选人,努力把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优势特长的地方。

三是要强化考核。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为官不为”、激发干部想事、干事、成事活力为重点,出台《解决干部“为官不为”问题实施办法》,营造干部重实干、敢担当的浓厚氛围。制定《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加强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的有机结合,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修订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办法》,制定《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科学机制,促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尽快脱颖而出、得到重用。

四是要严格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严格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落实“凡提四必”(即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三个不上会”(即讨论决定时,没有按规定进行酝酿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核实清楚有关问题的不上会,没有按规定向上级报告或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不上会)和“五个不准”(即不准任人唯亲,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准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任用干部,不准泄露讨论决定情况)的要求。严格整治用人不正之风,进一步匡正用人风气。

四、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必须把强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前哨和坚固的堡垒。

一是要持续用劲,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五创五强”工程。修订完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并抓好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修订完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估办法》,明确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根据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暂行办法》,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立项工作,以立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要注重质量,强化党务干部的培养教育。制定党务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组织员的业务和思想政治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要严格程序,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肃党员发展纪律,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指导工作。

四是要强化服务,建立科学规范的党群服务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打造学校“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服务内容,努力做好学业资助、就业指导等服务工作。

五是要常督实导,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用好考核评估这个“指挥棒”,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深入推行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考核评议,督促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工作重点从关注述职本身向日常工作落地转变。强化党建考评结果运用,重视、重用善于谋划会抓党建、关于推进真抓党建的干部。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党建责任落实,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究,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打折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失位的,严肃追责。

六是要培树典型,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利用“创先争优”、“三育人”表彰年,开展先进人物和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表彰,充分利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向先进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五、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学校的发展建设需要人才提供强大支撑。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为着力点,以深化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核心,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人才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促进人才在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要建立健全人才档案,使人才档案更加规范。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积极为人才创造条件。

六、着力加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

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自身干净过硬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职尽责。要对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目标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一是要坚守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对党忠诚是衡量组工干部的首要标准,必须把讲政治体现和落实到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全过程。组工干部要筑牢思想根基,严格遵规守纪,认真履职尽责。

二是要践行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核心要求,做组织放心的老实人。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敢于担当是践行公道正派的根本保证,二者统一于组织部门的各项工作中。组工干部要恪守公心,敢于担当,守口如瓶。

三是要追求业务精通、工作一流的努力方向,做有专业素养的内行人。要发扬“安专迷”的职业精神,倡导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是要坚守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基本底线,做严以律己的清白人。要规范组织部门干部人事工作,加强组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从严强化监督执纪。

                           党委组织部

                         2017年3月31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