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文件
最新信息

重要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文件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发布于:2015-04-24 09:36:04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使机关工作更好地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根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创建省文明单位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意义

1.机关党政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履行管理与服务职能的机构,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的重任,承担着学校多方面工作的策划、组织、协调、指导与落实等重要职责。

2.机关工作作风是党风、校风的重要体现,是密切联系师生、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渠道。机关工作水平代表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它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3.学校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对机关各部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机关工作自身还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机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总体要求

4.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围绕“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师生,弘扬优良作风实干兴校”主题,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优良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机关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一流大学的高标准开展工作,使机关真正成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单位、服务广大师生员工的“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

三、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

5.强化文明优质服务,建设服务型机关

1)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教师、面向学生文明服务,服务质量要让师生满意,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四难”)现象。

2)各部门要加强办公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要做好日常卫生清理,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办公场所禁止吸烟。

3)工作人员要衣着得体、语言文明,对来电、来访、办事要热情接待,有问必答,有求必助。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及时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做好介绍和转接工作。

6.提高管理水平和决策执行力,建设效能型机关

1)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开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现代大学管理规律等方面的研究,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2)进一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沟通与协作,相互支持,积极配合。积极构建部门间协同机制,涉及多个部门的事务相关部门负责人之间要及时沟通、会商,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避免相互推诿、扯皮。部门内部科室之间要加强交流、及时沟通,促进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同志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机关要积极营造群策群力、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3)进一步清理和修订完善现行的规章制度,按照现代大学管理要求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尽快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提高部门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4)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发文方式,促进办公自动化。简化办事手续,减少不必要的表格填写、项目申报等繁琐程序,应由各机关行政部门掌握的基础数据,一律不得要求基层填报。公布服务指南、办事程序,建立健全网上服务平台,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校园网发布工作通知,及时更新校园网部门网页信息,努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必须纸质发文的,尽可能做到送文上门。

5)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缩短会议时间,遵守会议纪律。压缩文件的数量、篇幅,提升文件的质量。

6)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纸张使用、印刷、节能降耗等各个环节中存在的浪费行为。工作人员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爱护国家和学校资产。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娱乐,不得组织和参加未经审批的学习、培训、研讨、考察等活动。机关要形成人人讲节约、处处讲节约的风气。

7.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

1)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利用好学校各种学习平台,开展理论、政策、业务技能等专题学习和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和干部之间工作经验学习与交流。

2)机关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掌握高等教育规律,熟悉和掌握有关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使自己成为本岗位的专家和业务能手。中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学深、学透,树立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前瞻的思维。机关要努力形成讲学习、比业务技能的好风气。

8.锐意改革,建设创新型机关

1)树立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突破管理和服务的封闭性、保守性和教条性,用新的思路、新的手段来解决服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实现工作方式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要敢为人先,不断开拓创新,争创一流。

2)各部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制定调研计划,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干部,尤其是中层领导干部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深入了解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需求和关注的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准确把握实情,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学校大局和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

9.加强廉政守纪教育,建设廉洁型机关

1)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2)各部门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制度。中层领导干部,尤其负主要责任的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三重一大”制度。

3)严格执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试行)》,遵守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认真履行请销假手续,工作时间不准做上网打游戏、炒股、网上购物等与工作无关的任何事情,不随意串岗脱岗,外出办事要留话。

4)自觉遵守保密规定,妥善保管文件资料。机关要形成依法履职、遵章守纪、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四、构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制度保障体系

10.建立服务承诺制度。各部门特别是面向师生的窗口服务部门要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制定有可操作性、实效性的服务承诺制度。承诺制度要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责任人等,并予以公布。工作人员实行桌牌上岗制,桌牌内容包括本人照片、姓名、职务、政治面貌和工作职责等,以便接受群众监督。

11.建立首问责任制度。服务对象的办事请求和询问,第一个接待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凡是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若手续完备,要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办结;若手续不完备,应一次性告之其全部办理要求和所需材料;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给予引导或帮助联系,确保来办事人便利地找到经办人员。

12.建立并落实好机关干部听课制度。根据学校《各级党政负责人听课制度》的要求,积极落实好机关干部听课制度,通过深入课堂,切实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形成关心教学、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

13.建立作风监督制度。在学校校园网上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广大师生员工可以采取书面、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向机关党总支反映机关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并督促改进工作。

14.建立作风评估制度。每年年底结合学校年终考核,开展机关作风评估工作,通过测评,查找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15.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中层领导干部带头,科级干部紧紧跟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6.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报道各部门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动态、举措。大力宣传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集体与个人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机关党总支

2015年4月24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