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最新信息

特色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组织部 发布于:2015-06-23 16:38:51 点击量: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为推动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以高校党组织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依据省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就在全省高校(党的关系在省高校工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自身发展实际出发,围绕高校党的工作,紧密结合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要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高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社会培养人才、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办好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高校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委、先进党总支或先进分党委、先进党支部)、争当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


1. 先进党委的标准:创建先进党委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务实,勤政廉洁,公道正派,和谐班子建设成效明显。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体系完善,制度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落实有力,党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能较好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机制顺畅,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战斗力和对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吸引力强。四是工作业绩好。全面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方针,认真完成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基本任务,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稳定等工作业绩突出,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 先进党总支或分党委的标准:创建先进党总支或分党委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定,班子团结协调,务实进取,勤政廉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二是党员队伍好。认真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师生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教育和培养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严格对党员的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工作机制好。积极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办法,具备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的组织体系,基层组织制度健全,活动规范,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团体和统战工作优势。四是工作业绩好。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能够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组织带领广大师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总支或分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3.先进党支部的标准:创建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能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并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班子健全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创新党支部工作形式,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和监督,有计划地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员中没有因违法违纪受处分现象,发展党员工作没有违反程序或出现不公等问题。三是工作机制好。党支部工作制度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组织生活正常,管理措施到位,模范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活动方式新颖,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得力,实效性强,党支部活动记录完整、规范。四是工作业绩好。能够认真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经常性地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促进和保证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中取得显著成绩。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


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其中教职工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有较强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师生评价较好。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学生党员“五带头”要体现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标准


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刻苦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信念坚定,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大局意识强,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头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从事党务工作三年以上,热爱党务工作,熟悉业务知识,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党员和师生创造性地完成承担的学校党的建设任务,工作成绩显著。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关心、尊重师生,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师生正当利益,对师生态度热情,服务主动周到,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师生满意度高。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性原则,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公道正派,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受到广大党员和师生赞誉。


三、推进措施


(一)明确目标,制定规划。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高校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4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具体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从2010年4月至2011年7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师生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任务,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从2011年7月开始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要根据高校自身实际和中心工作需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按照层层创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目标,设计和确定自己的具体活动主题,制定和细化活动方案。


(二)深入动员,全面部署。要通过专题部署会、座谈、讨论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清楚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任务、要求和自身责任,围绕所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涉及的具体项目,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承诺,制定个人争创优秀共产党员计划,使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以开展“教学工作站排头、科研创新当骨干、服务社会作表率”活动为载体,可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推动活动开展。各基层单位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多种方式方法,有计划、有节奏地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四)强化督查,定期通报。上级党组织要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情况要及时反馈,定期通报,及时整改。基层党组织要对广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日常监督考核,对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和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公开,严格年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五)严格考核,评选表彰。省高校工委要对各高校党组织、各高校党组织要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认真考核,并适时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评选表彰。评选表彰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发扬民主,增强透明度,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自下而上、分级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反复筛选,严格考核,集体审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2011年“七一”前夕和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省高校工委将分别表彰一批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高校党委要全面负责本校创先争优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其他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落实领导责任。由省高校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省教育厅(高校工委)有关部门参加,成立全省高校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具体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各高校党组织要积极发现、总结和推广本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和办法。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采取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和生动局面。


(三)讲究方法,务求实效。各高校党组织要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践,成为行为习惯,激发党员内在活力。要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从基层实际出发,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努力使活动的主题更鲜明、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效果更明显。要区别不同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党员群体的岗位特点,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要请群众广泛参与,向群众承诺,请群众评议,让群众推荐,积极营造争创良好氛围。要建立工作督查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确保活动得到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上一篇:李源潮在湖北调研创先争优活动时指出: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内在积极性

下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组织创先进 党员争优秀 群众得实惠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16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 .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